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

談笑滅檣櫓,贏得世間名

-- Alex Cheng一談就贏 課後有感


攝影:陳宏學
「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樂之者。」誠哉斯言。想學談判,與其找口若懸河的知之者,不如找窮盡鑽研的樂之者,想學談判而不想進入「誤區」,就該找富有實戰經驗又勇於歷練的老師。

高效能團隊


還沒走進教室,先看到三、四名工作伙伴在教室內穿梭,協助報到、幫忙攝影。早餐、飲料台早已就緒,講師西裝革履,不改熱情本色,跟學員打成一片。

一切顯得井然有序。

我著實嚇了一跳。倒不是我講究排場,巴不得有一群工作人員列隊歡迎,或是端出吃貨架子,挑剔飲食是否用心。因我知道,不知名的管顧突然抽腿之後,講師Alex自己扛起所有的行政事務開班授課。學員看到的每個細節都是心血,道具、講義、飲食,都指向開銷。這些枝枝節節告訴我:授課講師很在意學員的感受。

這是一個標準很高且極其自律的團隊。

回想起第一次認識講師Alex Cheng2015年。只要Alex老師一出現,現場笑聲不斷,人聲鼎沸,我懷疑沒有他造不起的勢,沒有他聊不來的人。瞧他虎虎生風之態及三寸不爛之舌,我以為他是一位久戰沙場的職業講師。

後來參與一場談判分享會才輾轉得知,他剛踏入講師界不久。

如果把2015年那場分享跟今天的公開班相比,短短一年,他的授課功力成長何止一倍。(這不是說以前不會教,請勿劃錯重點)這一年間,他積極進修,聲音、表達、教具,甚至哈佛大學的談判課都自費去上(只列出我知道的部份),這些努力顯然卓有成效。而他在自己的公開班,也硬要嘗試不同的課前作業、演練項目,不厭其煩,只怕自我重複。這些訊息告訴我:這是一位非常拼命的講師。

自律的行政團隊,拼命三郎般的講師,才會有高規格的課程。


處處一談就贏


「我熱愛談判。」Alex這麼描述自己。

確實,熱愛談判的人,生活無處不談判。別說商場上你來我往、幾十億進出的正式談判,生活裡泰國水上市場殺價、免費機票、飯店違約處理、買房議價、朋友買車助拳、幫朋友談信用卡卡債……食衣住行育樂,無所不包。聽完之後,摩拳擦掌,以前受的消費鳥氣、吃的虧,原來都有翻身可能,只是自己不會。恨不得把他變成阿拉丁神燈裡的精靈,需要時雙手摩擦,一縷輕煙伴隨他冉冉現身:「有什麼地方需要談判?」
Alex老師談判經驗之多,上課可見端倪。信手拈來都是親身經驗,為何要這麼應對?該怎麼反制?傳統觀念的謬誤在哪裡?種種細微眉角,剖析鞭辟入裡,頭頭是道。而他本身由基層拼搏到領導階層的歷練,以及跨足不同行業的膽識,造就不同尋常的寬廣視野。上課除了學習談判原則與流程,分析業界經營、行銷案例,也往往能迸出火花。Alex老師本身就是一位精采的人。

為了讓自己更上層樓,Alex老師報名美國哈佛的談判課程,跟國際菁英們一較短長。我記得他在學程期間大放異彩、屢傳捷報之時,臉友們洗版歡呼,「台灣之光」不絕於耳,長久以來被美國箝制的鳥氣彷彿一掃而空。經過哈佛的歷練,我想他的授課又到另外一個不同的層次。

「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樂之者。」誠哉斯言。想學談判,與其找口若懸河的知之者,不如找窮盡鑽研的樂之者,想學談判而不想進入「誤區」,就該找富有實戰經驗又勇於歷練的老師。


愉快的談判練習


一整天談判課教了不少原則,最後直接談判對練。缺乏經驗的我,要在短時間內整理資訊、擬定策略,實在頗有難度。最終牙根一咬,囫圇上場。跟我對練的是一位孫大哥Richard

他的談判風格真nice──應該不是裝的,反正我火候太淺也分辨不出。整個過程有點像聊天,他恂恂儒雅,客氣溫和,沒有一絲煙硝味,跟想像中針鋒相對、拍桌丟杯完全沾不上邊。旁邊的觀察者聽我們兩個「談」了半天,居然提醒我們:「時間不多,趕快談重點。」(我心想:咦,這樣不算談判?)

最終結果,薑是老的辣,Richard大哥「達陣」完成任務,我則在答應簽約之後猛然一醒:「咦,我幹嘛便宜答應他?」但整個過程卻像坐一趟觀光列車一樣好玩。談判未必會不舒服,也未必要讓人不舒服。能夠輕鬆達陣還讓對手覺得愜意,這或許是Richard大哥的談判魅力。

這場演練給我最深的體會,是在「清醒」之後觀察自己談判中的種種心態:面對別人的要求為何讓步?如何堅持自己的想法?只有真正面對談判,才會察覺自己的思維、性格以及缺點。




跟別人談判不只要解決問題,也是觀察自己的鏡子。想在「談判」精進,必須找一位具有實戰經驗、又願意傳授的好老師──我想Alex就是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