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

好好理財,早早退休--寫在「超級數字力」課後





「早知道快點來上這個課,我就可以提早退休好幾年。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中午休息時間「超級數字力」學員閒聊內容)


當初選念文學院,最大的願望之一,就是從此不要再碰數學。願望達成以後,數學程度迅速退化到國小程度,人生也一樣活了幾十年。

在這樣的信念底下,「超級數字力」卻是我認為人生必上的課程之一──尤其對討厭數學、又不具備理財觀念的文學院人來說。

數學低能人的課前準備

光看課程名稱「超級數字力」,本不是我會想上的科目;再看上課內容:財報,簡直是天書。儘管旁邊朋友盛讚不已:「林明樟老師可是兩岸教財報的第一把交椅啊!」網友心得:「MJ老師是財報界的白居易,能把財報教到老嫗皆解。」但我對自己一點信心也沒有。

後來王誠一醫師推我數次:「課一定要去上,不上會後悔。」小卡老師再補一槍:「上完課,你絕對可以把學費賺回來。」我終於按下報名鍵。

心知自己能力低於正常值,課前我先把MJ老師的書匆匆看了一遍。儘管似懂非懂,但對數學、商業一竅不通的我,上課聽到「損益表」、「資產負債表」、「現金流量表」等等,不致第一時間嚇得手足無措,彷彿看見火星文。這相當重要。我上完課之後歡快無比,不是自己有多強,而是八成聽得懂──雖說老師授課功力一流,但課前預習極有幫助。如果我沒有先看書,應該沒辦法在節奏緊湊的一天課程中,把相當於大學三年的財報課給修完。

看完書還要上課嗎?

說來慚愧,儘管MJ老師的書內容親民,但我看到數字會自動斷電,閱讀期間睡著了三、四次。上課當天倒是一秒鐘也沒睡,期間笑了不知幾回,腎上腺素也因為限時搶答不知飆升了幾回。

上課最大的好處,就是老師用教具、手寫稿、簡報、口述,由淺入深,一遍一遍的複習重點、提醒觀念、連結前後,比自己看書有趣百倍。而且上課所舉的生活例子,很多是書上沒有的。現場同學引發的討論,更讓我確認:看書獨眠,不若眾人同樂。

MJ老師最著名的手法就是「中翻中」,把艱澀難懂的財報觀念以日常生活經驗比擬、串連,降低門外漢的理解門檻。除了這門絕活,MJ老師在課堂中穿插了笑話、俚語、個人經驗、商業案例以及大量實作,讓死板板的財報有了人味。MJ老師對過往輝煌業績常三言兩語帶過,不深著墨,但提及旁人或自己的谷底經驗則語重心長,不願來者重蹈覆轍。頗帶任俠之氣,放性而為,上課搞笑扮女業務也毫不扭捏,我還沒看過哪位講師這麼率性跨界,款款行到男學員面前,拈蓮花指含笑叫一聲「哥……」。

帶給我的收穫

這堂課除了教怎麼看財報,MJ老師也點醒幾個重要的概念:
第一,準備應急資金。銀行晴天借傘,雨天收傘,等到急用之時,往往眾人袖手,所以為自己準備一筆急難金十分要緊。
第二,躲開地雷。體質不好的公司,在財報中會顯露端倪。
第三,懂得投資。不懂理財的人如我,除了存定存,其他都不會。MJ老師講解了幾項投資工具與理財觀念,聽完之後不會變成股神,但至少某些被銀行包裝的漂亮產品就不想亂碰了。若有體質好的公司,則不妨多聽多研究,活化自己的理財方式。

此外,上課還贈送一套令人愛不釋手的教具。古有明訓:「君子寡欲則不役於物」,過於戀物,恆是一累。聖賢之言,確實警策,不過摸到林明樟老師的教具,這些話早飛到九霄雲外去了。

試想,我上的可是硬梆梆的財務課程呢,但從摸到小圖卡、拿到講義起始,就是一連串感官驚奇。封面、扉頁、圖案、印刷、配色,處處匠心獨運。「超級數字力」的課程名稱,就有凸版凹字印刷、燙銀圓印兩種不同風格,獨孤九劍複習卡使用竹片拼成封面封底,內頁彩色印刷。投資手札有MJ老師手寫毛筆字,搭配印刷體巴菲特投資語錄,還奢侈的用棗紅描金雲龍宣紙當扉頁。鼻內聞著竹香,手上摩挲著凹字印刷,眼睛在描金雲龍圖案上流連忘返……怎能不役於物?怎抵擋得住這些引動感官的精品文具?1111日淘寶光棍節,本來不打算買,衝著這張漂亮的描金雲龍宣紙,我竟失心瘋去淘寶訂了一張描金宣紙箋回來過癮。




理財,應該是每個人都要有的生活知識,可惜早期教育體系不教這個,文學院人缺乏理財素養,財報對我而言像是一片寸草不生的沙漠,沒有勇氣走進去。但若遇到像MJ老師一樣的好嚮導,習得基本理財觀念,數字未必無趣,財報未必是天書,人人都有機會把沙漠裡的黃沙在手中握成一把金砂。

從此人生有個新目標:好好理財,早早退休。



(超級數字力台北29班,2016.11.11)

1 則留言:

  1. 只買一張還ok啦~~下次投資理財做好後,買個一整箱的描金宣紙箋

    回覆刪除